用维A酸治痘痘,抹了一个星期后居然更严重了

爱肤达人邦邦 2019-12-25 15:54:06

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孙雯佳

长期长痘的朋友一定都对维A酸不陌生,维A酸外用可以溶解粉刺,防止毛囊皮脂腺单位的堵塞,同时有抗炎活性,是治疗粉刺和炎性痤疮的主流药物之一。

但维A酸也常常被一些患者质疑:怎么用了维A酸以后脸上发红脱皮,痘痘还更多了呢?

出现这种情况,可别急着停药,让我们先来详细了解一下究竟怎么回事吧。

限制维A酸使用的最主要原因是对皮肤的刺激性,主要表现是皮肤发红、脱皮,伴瘙痒甚至刺痛,这是外用维A酸最常见的不良反应。

这种刺激性与药物吸收的量是相关的,所以在用药的起始阶段,应该注意少量使用,同时尽量选择低浓度的维A酸乳膏(0.025%),逐渐建立对药膏的耐受性。

如何建立耐受呢?

用棉签蘸取少量药膏点涂在皮肤患处,薄薄一层即可,若出现发红、刺痛等不适症状,立即洗去,此后几日可逐渐延长药物停留的时间直至过夜,耐受后可以逐渐增加涂抹的面积和用量。

初始刺激反应大的患者还可以适当减少用药的频率,比如隔天使用一次。使用前可先涂好润肤霜,也可以减少维A酸的刺激性。

在建立耐受性的阶段,应避免将维A酸乳膏与其他刺激性的祛痘产品同时使用,如过氧苯甲酰、水杨酸、果酸等。建立耐受的过程因人而异,通常需要1-2周时间,要有耐心。

维A酸受光照会分解失活,因此只能夜间使用,晚上临睡前涂一次,次日早晨洗掉。另外,用药期间使用保湿和防晒产品也很重要,可以有效减轻刺激反应。不过日常的灯光和手机屏幕灯光都不强,不用因为涂药后担心这一点点的光线而过度的小心翼翼了。

怎么痘痘不但没有好,反而还“爆痘”了呢?

除了刺激性以外,也有患者抱怨用维A酸痘痘会加重。其实在治疗的第一个月内痘痘加重也是非常正常的反应,这是因为毛囊上皮角质松解,使原有的比较深的痤疮皮损向外突出了,肉眼看上去痘痘就显得更明显了,并不是真正的“加重”,继续用药就会慢慢好转。

维A酸类的药物起效都比较慢,需要维持数周甚至数月,不要因为刚开始一过性的“爆痘”就停药。

总之,外用维A酸之前要“心里有数”,刺激反应和爆痘都只是暂时的,只要逐渐建立耐受,坚持使用,粉刺就会越来越少,皮肤就会越来越光洁。治疗周期可能有些漫长,及时跟你的皮肤科医生沟通,一起度过最初的“难关”,就会迎来焕然新生!

邦邦工作室出品,转载请联系授权内容审核:皮肤科医生张力文;图片来源:邦邦工作室

文章来源 : 爱肤达人邦邦

本文为健康号作者原创。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。

精彩推荐

扫码下载

平安好医生app

扫码关注

平安好医生公众号

扫码关注

平安好医生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