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感冒药引发大事件 珠海这位患者自行服药后进了ICU

易有料健康 2021-01-22 02:20:06

吃了小小的感冒药

竟然要进入ICU?

近日,57岁的罗阿姨经历了全身皮肤黏膜溃烂、急性呼吸衰竭、肺部感染、气管切开等痛苦后,最终在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协作抢下,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!而起因仅仅是感冒……

咽痛去医院就诊 竟被要求住院?

2019年11月24日,住在坦洲的罗阿姨,因为咽痛来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。当医生提出住院要求的时候,家人都纳闷了:不就是感冒扁桃体发炎吗,怎么要住院治疗了?

原来,医生查体的时候发现,患者虽然表现出来的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,但奇怪的是患者嘴唇周围有散在的皮疹,并且眼睛分泌物特别多,双眼睑结膜充血严重

“这不像单纯的化脓性扁桃体炎”,这是接诊的耳鼻喉科主任陈刚医生的第一印象。“这也许预示着什么大病,还没有完全发作出来而已”。

为了患者的生命和健康,陈刚医生顶住患者和家属的压力,强烈要求患者住院。

病情急转直下 转入ICU

ICU医生查房

不出医生所料,收入院当天下午,罗阿姨口唇周围的皮疹越来越多,并且背部、四肢都开始出现红色皮疹。

第二天,罗阿姨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:气喘、呼吸困难,有痰咳不出。耳鼻喉科立即申请急会诊。

第三天, 很快,呼吸科、心内科、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专家进行会诊,并决定立即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。

经过多次多科会诊,反复追问病史以及服药史,一一排除各种可能后,医生们最终达成一致意见,揪出了导致这次疾病的主要元凶:病人感冒后自服“头孢丙烯”和“对乙酰氨基酚”两种药物,引发了“重症药疹”。

这个诊断也让医生们倒吸一口凉气:这种病临床发病率低,文献报道病死率却高达50%

重症药疹,临床表现为表皮严重的大疱形多形红斑,伴有眼、口腔黏膜损害,可伴有严重的全身性反应,如畏寒、高热、脓毒血症等,严重者可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。

这也意味着,随着病程的发展,接下来病情会越来越严重,可能会出现多种致命的并发症。

罗阿姨从鬼门关被拉回来

明确了诊断后,医生们算是闯过了第一关。而对罗阿姨来说,闯关才刚刚开始。

ICU医生查房

罗阿姨本身有糖尿病基础性,全身皮肤大面积剥落,加上治疗过程中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,导致控制感染的难度大大增加。

在治疗期间,罗阿姨反复出现高热、低血容量性休克、感染性休克、多脏器功能衰竭。为此,医院进行疑难重症多学科协作讨论,制定了系统的治疗方案,经过惊险的治疗过程,最终将罗阿姨从鬼门关中拉了回来。

12月26日,在ICU治疗36天后,罗阿姨终于可以转回普通病房了!2020年1月7日,罗阿姨终于康复出院了。

“太感谢你们了,如果不是细心的医生劝我住院,如果不是你们高超的技术,我肯定过不了这一关了。”出院时,罗阿姨和家属不停地表达感谢。

特别提醒:不要自行用药

令人心有余悸的是,罗阿姨就诊时症状还没有开始大发作,并有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,有可能会被门诊医生忽视。如果将她当成普通的扁桃体发炎,没有及时收入住院院,后果将不堪设想。

为什么一颗小小的感冒药会引起这么重症的反应?杨卫立医生介绍,重症药疹属于一种药物重症过敏,跟药物急性过敏一样,都容易引起生命危险。

杨卫立表示,医生在治疗疾病的时候,都会首先追问药物过敏史,青霉素等药物在应用前,都会做皮试,准备好一切急救所需要的药品及措施。

最后,他再次提醒市民:用药需谨慎,不要以为小病就可以自行用药,尤其是处方药。

文章来源 : 易有料健康

本文为健康号作者原创。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。

扫码下载

平安健康app

扫码关注

平安好医生公众号

扫码关注

平安好医生微博